mccy-lion-head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more-mob
  • whatsapp

Building a culture of care in Singapore

Speech by Ms Grace Fu, Minister for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at the Singapore Charity Culture Seminar, at Swissotel The Stamford

赵锡盛医生,
新加坡慈善论坛筹备委员会,
各位尊敬的先生女士们,

  1. 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受邀出席新加坡慈善文化论坛。
  2. 这场论坛反映我们对新加坡的现在和未来所持有的共同愿景。一个国家的发展不仅单靠经济数字来衡量,国人的心灵建设,关怀互助的社会价值认同尤其重要。我们在回顾过去,感恩先辈为我们打造美好家园的同时,也要延续先辈们关怀、互助、奉献的美德,传承“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精神。

    回顾过去:关怀互助的精神对新加坡的发展至关重要

  3. 今年我国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之际,适时反思重大历史事件在塑造新加坡和国家认同感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肯定多年来所建立的共同价值观。我们的先辈来自五湖四海,为了谋生,离乡背井来到南洋。开埠初期,各个籍贯的宗乡社区代表在华人社会里扮演重要角色,宗乡会馆帮助乡亲安顿落脚,照顾生病或无业的宗亲、主持婚嫁仪式和处理丧葬事宜,也为教育同乡子女开办学校。
  4. 携手走过抗日反殖和建国的艰辛历程,华社领袖与其他族群先辈同舟共济,跨越种族之间的矛盾差异,以共同的理念,建立多元种族的独立之邦。以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的态度,塑造国家意识、增进认同。先辈们古道热肠,积极扶贫救困,充分体现博爱、互助、团结的精神。
  5. 我们现在许多家喻户晓的慈善团体,悠远流长,由早期热心公益的先贤发起,有如陈嘉庚先生和李光前先生。他们两位大力资助办校,前后捐出了大笔资源扶持华侨中学、南洋大学及多间学校学府。李光前先生的家族在1952年所发起的李氏基金,延续了李先生的慈善事业,近年也捐出1亿5000万元资助开办南大医学院,当中一半捐款用以资助贫困学生。
  6. 先贤们所展现的关怀互助精神,在我国建立自身国家意识的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这种精神已成为我国的文化基因,也是“关爱新加坡行动”的推动力。政府鼓励国人将这种精神付诸行动,并在平日关心旁人,发挥各自的能力、通过多元的平台来帮助有需之人。

    随着国家发展进步,如何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至关重要

  7. 开埠200年后,社会需求不断变化,眼前的挑战也有所不同。自建国以来,政府以多元种族和宗教的社会理念为本,提倡跨种族和宗教的社会服务。而政府所提供的各类社会服务如教育、医疗和住屋等,也有显著改善。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家庭规模缩小、本土劳动力因生育率而偏低,有越多独居单身者。另外,科技正在改变我们买卖、吸取信息、与他人沟通的方式。因此,社会服务领域必须寻求与时并进的服务方案。
  8. 很多慈善机构和社区团体都积极以动力和创意迎接这些挑战。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就是其中的例子。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化人口、让年长者有机会参与充实有意义的活动,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在2012年开展了乐龄志工运动,鼓励乐龄人士积极投入义工行列。这项运动不断扩大,现已包括每年一度的“全国乐龄义工月”。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接下来还将通过“享有意义退休生活”计划向企业和员工伸出触角,鼓励更多即将退休的年长者加入义工的行列。
  9. 另一方面,各个基金会也逐步增广对多领域的贡献。在体育方面,林荣福先生大力支持本地年轻运动员。他在今年7月为新加坡奥林匹克基金会林荣福奖学金捐出1000万元,资助低收入家庭的运动员发展他们的体育事业。在文化历史方面,董氏控股捐赠了一批莱佛士的家书,以及莱佛士自己收藏的《爪哇历史》书籍给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为保留我国历史尽一份力。在维护妇女利益方面,则有曹氏基金为年长妇女主办理财公共教育活动,帮助妇女做好财务规划,以确保晚年无忧。
  10. 随着我们眼前挑战越来越复杂,大家有必要齐心协力,各尽所能,合力推动新加坡向前发展。只要我们多方(民间,企业,政府)携手合作,一定能落实更好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满足国人的需求。
  11. 在加强各民间和慈善团体间的协调,有几个团体组织发挥其功能。国家福利理事会(NCSS)和公益(Community Chest)金将扮演联系工作。它们负责确认地方的需求,提升社会福利机构的能力。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VPC)则要为有意回馈社会的企业提供咨询,方便企业启动或扩展其回馈计划。另外,新加坡社会基金会(Singapore Community Foundation)则为善长仁翁提供咨询服务,协助他们成立基金,推展公益活动。为了把社会服务带到有需要的国人门前,政府正与社区组织合作,在多个市镇成立义工综合中心 (volunteer centre),由这些中心负责招募和分派义工,以便根据各市镇居民的需求,建立可持续又具有效的合作关系。

    建立互助关怀社会,人人有责

  12. 为纪念开埠先辈,政府拨款2亿元设立开埠200周年纪念社区基金。国人从现在到2020年3月31日捐款给公益机构(IPC)时,政府将以一对一的方式提供资助,以鼓励国人延续先辈热心公益的精神,积极贡献社会。
  13. 除此以外,我们也正在修订企业与公益机构合作计划。这项由政府推出的计划旨在鼓励企业和商家让职员参与志愿工作,企业为志愿活动所支付的费用以及职员的基本薪金将可获得250%的扣税优惠。
  14. 配合我国开埠200周年纪念,我们已完成100万个关怀社区的义举。国人以各种方式表达关怀,由基层发起的社区计划和慈善活动,种类多样化。所谓滴水成河,积少成多,众志成城,点滴善举也能汇集成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在社会上发挥影响力。

    总结

  15. 最后,我要感谢以赵锡盛医生为首的筹委会和主办机构华族文化基金,还有联办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筹办这次的论坛。筹委会也是《春来江水绿如蓝--新加坡200周年慈善回顾与展望》一书的编辑出版委员会。这本书预计年底出版。委员们抽出宝贵时间写作和参与,使此论坛成功举行。请大家给委员会热烈的掌声!
  16. 所谓“施比受更为有福”。呼吁各位以实际行动、关怀社会,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更有温情的家园。在此祝贺论坛圆满举行,与会者硕果累累。谢谢大家!

 

 
Last updated on 24 Octobe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