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y-lion-head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more-mob
  • whatsapp

"New Normal, New Designs" to shape a better tomorrow through creativity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Minister of State for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 Trade and Industry, at the Singapore Creator Awards Prize Presentation Ceremony cum Opening Ceremony of Singapore Creator Festival

  1. 首先,我很高兴受邀出席由《联合早报》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办的第一届“新加坡文创节”,同时为今年的新加坡文创大赛颁奖。
  2. 今年新加坡文创大赛的主题是 “新常态、新设计”,主办方除了要求参赛者提交适用于疫情新常态的设计,今年的比赛,也获得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创业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的支持,让别出心裁的得奖作品有机会参与孵化计划,让新设计在新常态中,帮助残障人士开启新生活。
  3. 第一届“新加坡文创节”的主题是“疫下新思”,除了本地设计师,主办方可说是费尽“心思”,邀请到来自中、港、台的知名文创业者,齐聚线上,和大家分享在疫情之下所面对的挑战。
  4. 这一年半的冠病疫情,让许多城市 – 包括我们新加坡 - 都变成了孤岛,隔离和阻断似乎成了新常态。在疫情之下,我们更需要探讨新的联系方式,例如线上活动,设立新的合作平台,让我们大家再度找到共享的时间和空间,携手开创精彩的新局面。
  5. 阻断措施能够阻断疫情,但阻断措施绝对不会阻断我们的创意,也阻断不了突发灵感的好心情。相信大家都有碰到过“突然想到一个好办法”,“叮!”灯泡一亮的喜悦,英语称为“Aha moment!”。这个“aha moment”,灵感来的时候,往往能够让我们开心大半天。天马行空的创意,特别是能够解决问题,能够帮助到他人的创意,可以带给我们快乐的力量,还有满满的正面能量。
  6.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十分重视我国的创意社群、创意力量,通过7千5百万新元的艺术与文化坚韧配套,鼓励本地文化艺术创作者进一步创新和转型,探索新的艺术形式,以创新思维,突破疫情的局限,为观众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我们的艺术家是我们大家能够战胜疫情局限的楷模,您们的创意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启发,告诉我们只要想得到,就一定能够做得到!
  7. 这就是一个好例子 -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就是几年前想到了要一起连办“新加坡文创节”,在今天,做到了。虽然过程崎岖,虽然面对新冠病例忽高、忽低,疫情忽缓、忽急,阻断措施忽松、忽紧的局面,但是主办方仍然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按部就班把目标一一实现。
  8. 这届新加坡文创大赛的得奖者,大家也是愿望实现。在这里恭喜所有的得奖者,也感谢所有的参赛者。也要感恩我们各位评委。希望大家谨记这一刻参与的兴奋和喜悦,继续在创作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9. 谢谢大家!
Last updated on 02 August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