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y-lion-head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more-mob
  • whatsapp

The role of Teochew Charitable Institutions in Singapore

Speech by Mr Baey Yam Ke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Transport & Ministry of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at the Teochew Townhall Sharing Session on Teochew Charitable Institutions

新加坡潮州总会会长张伟伟先生、

中华善堂蓝十救济总会主席林细弟先生、

诸位潮籍领导、

各位乡亲来宾们,

  1.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与各位一同参与“潮人讲堂”,了解本地潮州善堂文化。
  2. 众所周知,早期的善堂为背井离乡到新加坡谋生打拼的潮汕人提供援助服务,帮助他们落脚扎根。在战乱时期,各善堂也为当时生活贫苦的百姓提供救援服务。这包括了施医赠药、救死扶伤、为战乱中的灾黎作出贡献。多年来,潮州善堂在公益慈善方面更是坚持不懈,设立疗养院、老人院、学童托管中心、乐龄活动中心等等,帮助不同年龄、种族、宗教和背景的弱势群体。潮州善堂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值得我们表扬。
  3. 随着时代的变迁,新加坡正面临不少新的挑战。这包括经济转型、人口老龄化、促进移民与国民之间的凝聚力等等。我们应该守护与推广善堂文化,鼓励人民挺身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文化、社会及青年部的工作涉及新加坡的心灵建设。我们会继续与大家携手合作,弘扬传统文化并推广全国性 “关爱新加坡行动”,一同打造一个更团结更充满爱心的新加坡。
  4. 今天,新加坡潮州总会及中华善堂蓝十救济总会首次邀请李志贤副教授与我们回顾潮州善堂在新加坡的发展历史,探讨善堂在未来的种种挑战。身为潮州人,我非常期待能与大家一起学习,进一步了解我们潮州人特有的善堂文化。希望大家能踊跃提出你的看法和意见,对此课题进行更深一层的讨论。
  5. 最后,感谢主办单位的精心策划,举办这次的“潮人讲堂”。我也要鼓励各善堂与宗乡会馆继续弘扬传统文化, 为社会献出爱心,将关爱精神发扬光大。谢谢大家!
Last updated on 13 March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