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y-lion-head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more-mob
  • whatsapp

Providing community and social services for the needy

Speech by Ms Grace Fu, Minister for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at the Blue Cross Charitable Institution's 75th Anniversary Dinner, Singapore EXPO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re

蓝十救济总会林细弟主席

陈振泉,名誉顾问

李玉云,名誉顾问

各位海外来宾

各位来宾

  1.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受邀出席今天的晚宴,与大家一同庆祝蓝十救济总会75周年。
  2. 在1942年,新加坡各善堂联合组织了新加坡中华善堂蓝十救济总会,为当时生活在战乱中的贫苦百姓提供救援服务。在过去七十五年里,蓝十救济总会及属下各善堂义不容辞为公益及文化事业付出。不管是在教育、医药、社会福利,还是传统文化方面,都为我国社会发展作出宝贵的贡献,值得我们表扬。
  3. 尤其在公益慈善方面,蓝十救济总会及属下各善堂更是坚持不懈,设立疗养院、老人院、学童托管中心、乐龄活动中心等等,帮助不同种族、宗教和背景的弱势群体。
  4. 在裕华区,蓝十救济总会属下的同敬堂于2004年设立了同敬怀仁院。同敬怀仁院为智障和体障人士提供住宿与日间服务,不但尽力维持他们的健康,还减轻其家属的负担。同敬怀仁院也与裕华基层组织及其它社区团体合作,提供志愿服务,与裕华居民携手建立一个相互关心的社区。
  5. 此外,蓝十救济总会也在2002年设立了彩虹疗养院,在过去十五年为流离失所,并且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士提供住宿及照顾。对于同敬怀仁院和彩虹疗养院内默默付出的医疗及服务人员,我谨此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也为彩虹疗养院成立十五周年表示衷心地祝贺!
  6. 新加坡的社会正走在老年化的趋势。每七位国人当中就有一位超过65岁。在不远的2030年,每四位国人将会有一位会超过65岁。我国所谓的婴儿潮(就是二战过后,50年代出生的国人)人数很多。目前60到64岁的国人已达到40多万人,在接下来的日子,他们年纪会更大,所需要的服务(如医药、医疗服务、心理服务、精神上的服务)会增加。
  7. 我们新生儿的生育率低,人口不会很多。那这么多年纪大的长辈将由谁来照顾呢?所以,我们要依靠很多民间的力量。政府部门(如卫生部)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把福利结构建立起来。
  8. 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我们的工作涉及新加坡的心灵建设。随着社会的变化与环境的需求,我们更应该提倡关爱精神,鼓励人民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这就是我们推广全国性 “关爱新加坡行动” 的目标。我们将继续与国人密切合作,齐心协力打造一个更有爱心和包容性的新加坡。
  9. 最后,由衷感谢蓝十救济总会全体同仁多年来在慈善公益方面的努力,也祝愿总会七十五周年庆典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Last updated on 18 March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