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y-lion-head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more-mob
  • whatsapp

Caring for the elderly

Speech by Ms Grace Fu, Minister for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at the Lam Ann Association Charity Lunch

新加坡南安会馆陈奕福会长

各位国会同僚,

名誉会长宗乡会馆会长,

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1. 很高兴出席南安会馆举办的“重阳爱心暖狮城”关怀午宴,与大家一同参与这场意义深远的活动。
  2. 新加坡能有今日的繁荣,是因为先辈们的付出与牺牲,他们的贡献功不可没。早期的移民背井离乡来谋生、落脚扎根,各会馆发挥了重要的社会角色。 先辈们为了家庭的温饱,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而拼搏。在这同时,会馆秉持敬老尊贤、爱幼扶弱的美德,帮助同乡解决困难,充分发挥互助互爱的精神。在教育、医药多方面,扛起重大的社会责任。
  3. 随着时间的流逝,新加坡人口快速老龄化。当日的建国先驱,现已步入黄金岁月。其中有许多较弱势的年迈国人、需要我们关心和照顾。但同时有更多的建国和立国一代的乐龄人士有实力能为社会贡献。他们有能力、有经验、有时间、有资源,继续在我们的社会中扮演积极、主动的角色。
  4.  随着医药科技的发达、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对年龄的概念应当改变。“人生七十古来稀”也已经不算稀。现代的六十是古代的四十。我们对年龄的规划也当调整。退休可是人生第二峰的起点。参加学习课程、追求人生新目标、帮忙照顾年轻一代,都可以为我们人生带来无穷乐趣。而加入义工行列,挺身帮助邻居独居老人、和其他弱势群体,更是具有意义的社会贡献。老龄化其实意为着民间有股新的力量。如何组织这股力量、会馆绝对有能力扮演领头羊、必可发挥其牵领华社的功能。
  5. 今天为庆祝重阳节,南安会馆举办午宴敬老,招待多区的乐龄人士。这活动,不仅让在座的宾客感受到温暖, 也让许多义工有参于的机会。义工团队里有新移民、年轻人、更有银发族。义工们来至不同家庭、生活、教育、宗教背景,但秉持着敬老、爱老与助老的共同理念,发挥 ”关爱新加坡行动” 的精神。这项全国性的行动鼓励所有国人为社会尽一份力,打造一个更有爱心的美好家园。所谓 ”一人一点心、社会更温馨”,我们任何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为有其他人伸出援手。即使是一声问候或帮忙年长的邻居换灯泡或提重物,也能让彼此感到无比的温馨。施比受更有福,我相信义工们也会从今天的活动中受益,感受心灵的满足。
  6. 因此,我鼓励各会馆在举办爱心活动的同时,把焦点扩大、重点加倍。施与受本是双面镜,不仅可以发挥传统的社会功能、更可以以它为新平台、吸引新力量, 聚集立国一带的银发一组、也与学校合作,扩大义工队伍。最后,我谨代表各区的国会议员 – 李美花博士、林谋泉先生及王鼎昆先生 – 感谢南安会馆对我区年长居民的照顾与款待;感谢在场每一位老中青义工的参与与付出。祝愿南安会馆 “重阳爱心暖狮城” 关怀午宴圆满成功,并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快乐!谢谢!
Last updated on 13 March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