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y-lion-head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more-mob
  • whatsapp

Spreading Positivity through Words

Speech by Mr Baey Yam Keng,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at the International Media Forum organised by Shin Min Daily News

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先生,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编务顾问卜佛海先生,

新加坡《新明日报》总编辑朱志伟先生,

佛光山新马泰印总住持觉诚法师,

台湾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教授,

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1. 很荣幸受邀出席今天这场“文字的正能量”论坛。这次的论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深媒体人,畅谈及分享如何以文字发挥正能量,打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2. 俗语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在资讯科技发达的年代里,文字的作用越来越关键。正确掌握文字就能发挥正能量,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滥用文字会导致负能量,轻则事倍功半,重则功败垂成。让我分享《新明日报》发挥文字正能量的一个很好例子。刚才朱志伟总编辑有提到, 《新明日报》自2009年推出“星云大师点智慧” 故事系列,通过简短的小故事,向读者灌输良好的价值观,对社会产生正面的效益。希望在场的各位媒体朋友会继续用文字为社会做出贡献。
  3. 现今的世界充斥着来自不同管道的庞大讯息,网络上没有经过求证的新闻信息层出不穷,很多人对于如何分辨新闻的真假,产生困惑。这间接造成人与人、人与政府、以及团体之间的误解,社会的乱象因而衍生。“到底要相信谁”,以及 “应该相信什么” 成了值得关注的课题。假新闻的冲击力和影响力在全球各地,包括新加坡,也越来越明显。
  4. 要对付假新闻,我们需要多管齐下,包括采用法律和非法律的措施。新加坡政府在不久前宣布,将立法来打击假新闻的散播;政府也计划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强公共教育和提升民众的媒体识别能力。我们需要大家同心协力,才能有效地征服假新闻。
  5. 华文媒体在新加坡是传播华文华语的重要一环。华文华语作为华族的母语,代表着民族、文化、传统的根源,和我们华族文化息息相关。掌握华文华语,尤其文字,更能让我们了解华族文化、体验它的精髓。政府为了维护各母语的教育事业,多年来一贯坚持双语政策。
  6. 我希望在座的华文媒体朋友们能继续引领年轻一代多接触与多了解华文华语,让读者通过你们的文采欣赏中文和我们的华族文化。在今天的出席者中,也有许多来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大专学府的传播系学生;希望你们都能向在场的多位前辈们好好学习。
  7. 最后,我要在这里感谢新马媒体人为我们主办这个论坛。此次论坛是新马媒体的首次合作,日后希望看到你们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为大家带来更好的活动。为论坛出力的团体,还包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佛光山及国际佛光会的100多名义工朋友们 - 大家辛苦了!
  8. 在此,我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大家填充正能量、收获满满!谢谢各位。

Last updated on 29 March 2019